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

《等,我愛你》(Love in Time) : 最好看的是黃宗澤


黃宗澤真的很有魅力 !
看過他在戲中的演出,很容易會愛上他。

說回電影本身。
一直以來打正都市愛情的電影多不勝數,要在芸芸愛情電影中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也不是一件容易事。近年較成功的例子,要數彭浩翔的《春嬌與志明》。

老實說,我看過火火導演的《等,我愛你》預告片後,那些色調和宣傳手法,真有給我《春嬌與志明》的感覺。就連男女主角也叫「秋炳」與「朱蒂」這類半土半搞鬼的名字,這些名字,跟「春嬌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
然而,看過電影之後,卻發現又不是那麼一回事,反而覺得有點像早年葉念琛的愛情電影。

電影走鬥氣冤家卻口硬不認喜歡上對方的格局。男女主角為表兄妹的關係其實只為朱蒂順理成章搬進秋炳家的作用。
他們其後建立愛情感覺,則由朱蒂的上司彥祖推進。當然,彥祖的出現,是要與秋炳「拗手瓜」,為他們的愛情添波折。他被塑造成一名駕著名貴跑車的俊男形象出現,都只不過為給駕雪糕車的秋炳作對比。但兩男的身份高低,其實對朱蒂的選擇毫無影響。而這類身份貴賤的塑造,亦顯得非常表面勢利和俗氣,令角色顯得過份典型無新意。

如是者,兩男一女,加上住在秋炳樓下的雜貨店老闆女的癡纏,構成了一個不算複雜的四角關係。
雖說是四角關係,但導演並沒有創作彥祖和老闆女成為男女主角情感上的強勁對手。我所說的強勁對手,並不是如彥祖般耍手段,而是真正分別讓男女主角愛上對方,並構成難捨難離的選擇難題。
因為沒有難題,所以秋炳與朱蒂的分開與重逢,顯得無謂和兒戲。而後段也沒有交待老闆女的去向,感覺不完整(雖然也知道她是四角關係的失敗者)。 

其實《等,我愛你》是一部拍得很用心的電影。
無論畫面構圖、鏡頭角度、剪接、配樂都配合得天衣無縫,畫面之美亦提升到電影氣氛,給觀眾十足的視覺質感。
就連初任電影男主角的黃宗澤亦演得恰到好處,莊諧並重又絕不誇張,全片最讓人感動的地方也是由他牽引。他既能演也展現到自身魅力,名副其實是可造之材。
正如文章一開始所言,看過黃宗澤的演出,很容易會愛上他。

《等,我愛你》絕對不爛,不過電影故事之普通,浪費了上述的優點,尤其從中看到不少類同電影的影子,卻又無法超越前作,加上有些情節不合理,有些則硬滑稽,有些又太巧合,拖垮了本片用心的部份。唯一可取的地方是,部份劇情未至於誇張到演變成胡鬧,倒算克制。

演員方面,相比起黃宗澤,鄧麗欣只是中規中矩。她演了多年仍停留在《十分愛》等系列電影的表現,我覺得與她多年來一直飾演同類角色,參演同類電影不無關係。
鄧麗欣都還好,飾演秋炳死黨大啤的森美,則依然演技誇張。他對找換店女職員的情痴部份算是收歛,講述他跟不同國籍女人上床的幾幕,真是演得太浮誇了。另外,找換店女職員被塑造成載上牙套滿臉暗瘡的形象,卻是一大敗筆。
森美的誇張,都不及飾演秋炳友人的楊詩敏(蝦頭)令人吃不消。幾乎她在參演的所有電影中,都是以同樣的演繹方式表達角色,就算觀眾依然覺得好笑,她自己亦應該會生厭吧。

從電影的英文片名可以看出故事主題。惟「愛得要及時」(又或是愛得太遲)也未免鋪墊得太遲了。故此,在整部電影中,可以看到火火導演想表達很多關於愛情的想法,惟電影主題卻在結局一刻才出現。也因為沒有足夠的伏線,出來的效果似是編劇在埋筆之時,突然靈感一閃,覺得來個反轉給觀眾一個意料之外也不錯啊。結果,驚訝不足,卻突兀感有餘。


《等,我愛你》(Love in Time)預告片 :



 
  Bookmark and Share

沒有留言: